分類
現實觀察筆記

掌握這些「粽」點,端午吃粽子也能吃得開心又健康!

端午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慶,說到端午節,「粽子」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美食之一,但傳統肉粽大多潛藏著高熱量、高油脂、高膽固醇的危機,市面上有非常多種類的粽子,究竟要挑選怎樣的粽子才健康?粽子要怎麼吃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?

粽子,熱量,消化,餡料,負擔,腸胃,油脂

各式粽子 淺藏的健康陷阱

1. 北部粽:餡料採「油炒」,油多熱量高。

2. 南部粽:餡料採「蒸煮」加花生增添口感,但花生為油脂類,增加熱量。

3. 潮州粽(鹹):餡料含較多「肥肉」,肥肉飽和脂肪多,會增加心血管負擔。

4. 潮州粽(甜):餡料採以「棗泥、豆沙」,含油、糖,熱量增加。

5. 廣東粽:餡料豐富,「體積、份量大」,熱量高。

6. 粿粽:體積小,餡料多包「菜脯、絞肉、油蔥」爆香,菜脯鈉含量高,增加腎臟及心血管負擔。

7. 鹼粽:大多會沾「蜂蜜、糖」食用,會增加熱量、糖的攝取。

8. 冰粽:餡料大多包「棗泥、豆沙」,會增加加熱量、糖的攝取。

粽子,熱量,消化,餡料,負擔,腸胃,油脂

白天吃粽子 腸胃好消化

粽子主要食材是糯米,屬於難消化的食物,因此建議在白天吃粽子,晚餐後盡量避免,我們的腸胃道在晚上時處於半休息狀態,如果太晚吃粽子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,為了消化粽子使胃酸分泌增加,恐怕造成胃食道逆流、消化性潰瘍的問題。

粽子當正餐 不當點心吃

一顆250克的粽子,熱量就高達500大卡,等於一碗飯加上2份的肉類及1~2份油脂類,吃下一顆粽子就已經達到成年人一餐的熱量了,所以一餐吃一顆就好。

粽子,熱量,消化,餡料,負擔,腸胃,油脂

吃慢不吃快細嚼慢嚥

粽子的主體為糯米,是由支鏈澱粉組成,黏性較大,吃下肚後,血糖上升快速、不易消化,容易使人消化不良、胃酸分泌過多等,糖尿病、腸胃不適及長者食用時,建議小口淺嚐,並多嚼幾下。

少用沾醬 稀釋後再沾

吃粽子很多人喜歡沾甜辣醬、番茄醬,但他們都含高鈉、高糖和高油,吃太多會造成身體負擔,尤其高血壓患者更要適量使用。且粽子本身就有調味,如果真的覺得味道不夠,可以將醬料稀釋或用蒜末和薑末取代醬料。

搭配高纖蔬果 幫助消化

粽子裡包含的纖維質很少,蔬菜及水果富含多種營養素及纖維素,搭配食用能幫助腸胃蠕動、減輕消化負擔。例如:芭樂、蕃茄、鳳梨、菠菜、花椰菜等,來補足粽子所缺乏的纖維質,這樣也可以避免粽子食用過量。




轉載請和作者聯繫並註明出處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