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幻象構築討論

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_幼時離別

作者:我是你的牛肉面

入了六月份,陽光明晃晃有些刺眼。

林命嘉低著頭握著圓珠筆,也不知道他在書本上胡亂的塗抹什麼,他的心很煩亂,有點焦躁不安。他真的很希望這堂聒噪乏味的政治課能快些結束,可是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往往就是這樣,你越是焦急等待,時間就會過異常遲緩,慢的好像蝸牛在鐘表指針上爬行一樣。

前桌的皇甫岑是林命嘉從幼兒園到中學的好朋友,也是唯一的女性朋友。她很聰明成績一直名列前茅,就算像這種無聊透頂的課,她也沒有像其他的同學那樣左顧右盼,和同桌小聲的竊竊私語談論一些很八卦的娛樂圈話題。

總算敲下課鈴了,林命嘉就好像吸乾水分的海綿,癱軟的趴在書桌上,一點力氣都沒有。心想著像這種苦日子什麼時候能熬出頭啊!真的是一種煎熬,心底盼望著能夠早點放學。

「喂,小懶蟲。既然都已經下課了,為什麼不出去透透氣呢?」皇甫岑站在林命嘉的身旁說道。

林命嘉有氣無力的說:「沒有意思,不想出去。」

皇甫岑俯身對林命嘉說:「懶豬,你在這樣窩在這裡不動的話,一定會發黴的。走,跟我去外面透透氣吧!」

皇甫岑身上散發著一股若有若無的梔子花香味,林命嘉不禁抬頭看見她那雙清澈如水的大眼睛,梔子花香味讓林命嘉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愉悅感,內心深處有一陣很微妙的悸動。

在學校甬路上漫步是一天中最愜意的事情了,因為能在不經意間放鬆心情。院內甬路兩側栽種了許多梔子花樹,這個時節正是它們吐露芬芳的時候。

眨眼間又上課了,這一堂課是班主任的國文課,這可是林命嘉難得不討厭的課程。所以他打起一百倍的精神認真聽講,賈老師講課非常的風趣幽默,總能讓同學們在不經意間放聲大笑,然後又豁然開朗恍然明白。

午休的時候,吃完午飯林命嘉都不知道該幹些什麼,用來消磨這漫長的1個半小時,前桌的皇甫岑則在那裡靜靜的認真做著練習本,林命嘉看著皇甫岑練習本上那密密麻麻的字跡,不由的心生羨慕。心底暗暗的想,如果我能要能有皇甫岑那麼聰明的腦袋就好了,這樣我就不會在為學習的事情發愁了。
林命嘉說:「皇甫岑,你每天做這些練習本不覺得累嗎?」
皇甫岑扭頭笑著說:「不累啊,如果一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就算在辛苦也不會覺得累。相反的話,如果一個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就算在簡單他也會覺的累!」
林命嘉聽得是一知半解說:「皇甫岑,你說的好有深度啊!你都快成大哲學家了。」
皇甫岑說:「沒有那麼誇張啦!我的志向是當一名捍衛正義的記者,林命嘉你能跟我說一說你的志向嗎?」
林命嘉低著頭很沮喪的說:「我……我沒有什麼志向。」
「沒關係啦,你現在還小,最主要是把學習弄好比什麼都強,志向的事以後再想也不遲啊!」皇甫岑安慰道。
「可是你不是和我同歲嘛,為什麼你會有志向,而我卻沒有呢?」林命嘉疑惑的問道。
「因為通常女孩子都會比同齡的男孩子成熟3到5歲呢!所以你並不是沒有,只是時機尚不成熟,尚未發覺而已。」皇甫岑很耐心的解釋道。
「為什麼,你什麼事情都知道啊?」林命嘉問道。
皇甫岑笑著說:「因為我喜歡讀書啊,你沒聽說過嗎?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。書是一切知識的源泉。」

放學了,林命嘉和皇甫岑去車棚裡取自行車。剛推出不遠,就被後面的皇甫岑叫住了,此時林命嘉才突然發現自己的後車胎沒有氣了,他有點不知所措,幸好旁邊有皇甫岑提醒,不然林命嘉才不會想到朝門衛大叔借打氣筒。

剛打完氣,車胎就會迅速的撒氣癟了下了,林命嘉嚐試了幾次,最後只能宣布放棄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後車胎被紮了,林命嘉的心裡鬱悶極了,腦子裡一片空白。
站在一旁的皇甫岑說:「林命嘉,既然你的車壞了已經不能騎了,不如推到後街讓我大伯父修一修吧!」

從皇甫岑大伯父的修理鋪出來的時候,天色逐漸的變暗。

林命嘉說:「不如我們朝左岩街走吧,回家會很快的。」

「可是那裡很偏僻,聽說那裡經常發生搶劫凶殺的案件。我看咱們倆還是走大路回家,這樣會安全一些。」皇甫岑擔憂的說道。

等林命嘉到家的時候,都已經快晚上8點了。聽了事情的始末後,媽媽就轉身端著桌子上已經放涼了的飯菜,端進廚房加熱。林命嘉的媽媽是一個標準的家庭主婦,忙裡忙外將家裡布置的井井有條,地板乾淨的一塵不染。

林命嘉勉強寫完作業,躺在床上連衣服都沒有脫就一覺睡到天亮。一陣急切的敲門聲,將林命嘉從睡夢中驚醒,此時才發覺自己忘記換鬧鍾的電池了。林命嘉埋怨了媽媽說:「媽,你為什麼沒有早些叫醒我啊?你看我上課都要遲到了。」

「好了,媽媽知道錯啦!乖兒子快點拿錢去上學去吧!」媽媽剛剛把錢掏出來。

還沒等媽媽把午飯錢給他,林命嘉就迅速的穿好校服,一路飛奔的朝外面跑去了。
天空一片慘白,就像是貧血人的膚色一樣,讓人看了就毫無生氣。

林命嘉的座位是靠著向外的窗子,每當他不想聽課或是發呆的時候,他就會不由自主的望向外面的操場,望著外面那廣闊無垠的天空。
天氣真的很糟糕,好像要下雨的樣子,攪得人的心情也跟著莫名的失落。賈老師坐在講台旁監督早自習,其實底下多數同學都是借助早自習這點時間轉抄作業。
壓抑的天空如墨色般渲染著,雨淅淅瀝瀝的下了起來,看著窗外玻璃窗上雨水的斑點,林命嘉突然有一種想脫掉鞋子到外面奔跑的衝動,可是林命嘉並沒有那麼做,因為那只是停留片刻的幻想而已。

賈老師被主任臨時有事叫走,去教導處開會。賈老師前腳剛離開,班裡的同學們頓時像一群多事的麻雀般,嘰嘰喳喳吵鬧個不停。此時的林命嘉多希望自己能是一個聾子,這樣就不用聽見這些惱人的噪音了。林命嘉拍了一下前桌皇甫岑的肩膀,然後趴在桌子上繼續假裝睡覺。

「林命嘉,我知道你在假裝睡覺。說,你為什麼打擾我。」皇甫岑生氣的說。

「我真的很無聊啊?」

「林命嘉,你能不能靜下心,好好的學習。像你這樣這麼混不讀書,是不可能考得上高中的,你應該仔細的想一想,你是為誰而學,你是為什麼而學,求求你別那麼幼稚了,我快受不了你了。」皇甫岑語重心長的說道。

林命嘉可能被皇甫岑的話震住了說:「你說的道理我都懂。可是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讓自己喜歡上學習。」
皇甫岑紅著眼圈無奈的說:「哎……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你才好了。」

林命嘉說:「你說這場雨過後,院子裡甬路旁兩側的梔子花會開嘛!」
皇甫岑說:「那當然會了,有了這場雨的滋潤梔子花會開得更加的漂亮,還有林命嘉你知道嗎?我媽媽回來了,她想……」
「你媽媽回來我知道,她想幹什麼啊?」林命嘉不解的問道。
「沒什麼,就當我什麼也沒說。」皇甫岑扭過頭不再吱聲了。
這場雨過後,甬路兩側開滿了淺白色的梔子花,微風輕吹,不經意間就已讓梔子花那馥鬱的香氣飄滿了整個校園。為校園添加一抹亮麗的色調。
林命嘉和皇甫岑還像往常一般漫步這花海中。靜默無語,只是一個眼神就能輕易的明白彼此的心意。
用鼻子嗅一嗅這讓人陶醉的香味,不禁讓人神往,仿佛連心都被淨化了一樣,那般恬靜自然。

皇甫岑突然停住了腳步,她眼含淚光的說:「林命嘉,我要走了。」

林命嘉有些錯愕的說:「走,你要去那裡啊?」

皇甫岑說:「媽媽準備接我去台北念書,我明天就要走了,轉學手續媽媽已經辦好了。」

「為什麼現在才告訴我啊?」林命嘉問道。

「因為我不想讓你難過,其實我也不想離開,但是媽媽說奶奶已經過世了,我一個人在老家生活她會不放心。」皇甫岑解釋道。
皇甫岑拿出了一個小巧精致的梔子花香囊,她說:「這是奶奶給我做的香囊,是我最珍視的東西,我把它送給你。」
「我不要,你還是自己留著吧!」林命嘉拒絕了皇甫岑臨別禮物,說完這句話他便離開了。
火車站,同學們給皇甫岑送行,唯獨不見林命嘉來。皇甫岑問道:「林命嘉,他怎麼沒有來?」
皇甫岑的同桌駱以茜說:「林命嘉,他說不舒服,就不來了。」
知道林命嘉不會來,皇甫岑心中有些失落,她努力擠出一個笑臉說:「駱以茜,以後咱們常常聯繫。」

「皇甫岑,你在那邊好好的學習,有時間我去台北看你的。」駱以茜擁抱自己同桌皇甫岑,她舍不得自己的好姐妹就這樣離開自己。

皇甫岑的媽媽拍了拍她肩膀說:「皇甫岑,要到時間了,咱們去驗票吧!」

皇甫岑揮手向同學們告別。

林命嘉來了,他一直躲在暗處偷偷的看著皇甫岑。直到皇甫岑離開,他明白自己的心意,他是喜歡她的。可是這份喜歡發覺的太遲。

林命嘉目送著皇甫岑離開,他暗暗地定諾著:

「皇甫岑,你等我。總有一天我會去台北找你!」